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持齋的意義

一、前言:宗教信仰,齋戒與素食主義,離葷。
二、持齋的真義:從字面上看,持即保守、遵守;齋即戒潔︱合言之,持齋即遵守
        戒律,保持身心之潔淨﹂。孔曰:「心齋」、顏回坐忘。 

齋字的深意:
  一點玄關竅 一步上法船 了卻凡間事 左刀斬七情 右刀斷六慾
  一路上天堂 一路下地獄 要往上前進 莫向下墮落 小心謹慎走
  
 1口清:口不出穢言,口不食三厭五葷、蛋煙酒檳榔。
  口造四過︱綺語、惡口、兩舌、妄言。
     三厭︱天厭:飛禽;地厭:走獸;水厭:水族。
  五葷︱蔥、蒜、韭、薤、興蕖〈煙草〉。

三厭禽獸水族之類,俱陰濁,食之傷人純陽之體;五葷氣味凶險,食之散五臟之元氣,蔥傷腎、 蒜傷心、韭傷肝、薤傷脾、興蕖傷肺;五戒中酒是遮戒,飲酒傷肝損腦,易生是非意外;吃檳榔有害環境衛生,易得口腔癌、有損牙齒。

▲關聖帝君慈訓︱酒是亂性之根源,傷智失體易招愆;面紅耳赤眼神變,好似魔鬼在人間。
 2身清、行清:舉止合禮︱儀容適分;足涉正當場所︱遠離聲色;身行合道之事︱勿逾規矩,戒 殺盜淫。
 3意清:起心動念處用功夫、君子慎其獨、鎖心猿拴意馬、莫要貪瞋癡疑慢。

▲持齋即是:嚴守六勿〈視聽言動食想〉,眼耳鼻舌身意內外六根皆潔淨。
三、為何要素食?

  1人類牙齒中的犬齒不發達,又無利爪,不適合撕裂骨肉;臼齒不發達,不適合嚼草(草食動物臼齒廿四顆)。腸小而長,是身長的十二倍,消化極慢;肉食動物則是三倍,胃又能分泌強酸 消化骨頭。人應像類人猿、猴、猩猩等靈長類,屬果食動物。

  2從醫藥科學衛生觀點看肉食的害處:
    損害腎臟機能 增加肝臟負擔 血液變酸易生癌 傷害中樞神經    引起糖尿病          引起關節炎痛風 循環系統毛病多 傳染動物病毒     肉類防腐劑易生癌 生長素飼料多化學藥劑。

  3從營養保健觀點看,攝取天然食物不加人工作料,最有益健康。

  4從環保生態平衡立場,肉食易造成污染、饑荒、水旱災〈開發農場種植牧草〉。

  5素食者身體鉀離子增加,可抗輻射;二次大戰廣島、長崎生物浩劫的證言。

  6從文明與野蠻觀點看,素食是文明的行為〈食物鏈中的食肉者絕無製作陷阱、剝皮截角、釘成 標本、製作罐頭、養肥了殺等事〉。

  7從修道觀點看,殺生害命不能體天心,有違五常之理:(天有好生之德∣為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

   殺人肥己︱不仁 離眷筵親︱不義 將肉獻神︱不禮 
    葷腥祿命︱不智 設餌入陷︱不信

  8從各教經典看,聖賢仙佛及歷史知名人物之證明,人應素食。
   三字經:稻粱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馬牛羊,雞犬豕,此六畜,人所飼。
 
      孟子: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涅槃經:迦葉白佛言:云何如來不敢食肉?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悲種。
  
  聖經創世紀: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的蔬菜和一切樹上結有核的果,全賜給 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唯獨肉帶血的,你們不可吃。

   可蘭經:諸肉不食::禁吃死的動物、血和肉。〈不要把肚子當成動物的墳場〉

   古詩:肉字本是兩個人,迷人不知大口吞;吃牠半斤還八兩,算來還是人吃人。

   觀音訓:奉勸世人早吃齋,人性物性一處來;忍性殺食同胞肉,將心比心實可哀。

四、持齋的益處:
  1營養健康,養顏長壽
  2思考靈敏,增強體力,減少疾病。
  3維護生態平衡,避免污染,還給地球一片淨土。
  4能躲浩劫:關聖帝君訓︱﹁日後世界將更新,盡留吃素持齋人。
  5能長養慈悲心,不違五常之理,德配天地。
  6能消冤解孽,不造因果。仙佛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 聽屠門夜半聲。
  7易行菩薩道,頭上改插黃旗,仙佛善護佑,成就彌勒眷屬。
  清心寡慾,去濁存清,恢復自性靈明。
  8能行功立德,改善性格命運。
  9莊嚴個人生活,改善社會風氣。

五、結論:
  ︱仙佛云:滿腹濁氣難上昇,自古經典有定評。
  ︱我們修道是為成佛而來,唯有﹁持齋﹂方能成佛。
  ︱五戒之第一戒即戒殺,由戒殺才能止惡向善,進一步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