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如何消冤解孽

一﹑前言:
二、何謂「冤孽」?

三、為何要消冤解孽
四、如何消冤解孽
(一)       守律持戒,改毛病去脾氣,處事依正理而行
(二)       誠心抱,或守玄或默念,或佛前實(真)心懺悔﹑改過
(三)       遇有冤欠,不驚慌害怕,亦不談條件或逃避
(四)       量力而為行功了愿
(五)       遇有魔考或劫難,勿輕信術士靈通
(六)       了知人身乃四大假合幻化而成,業障則為幻中之幻更無
五﹑結語

一﹑前言:

活佛恩師說﹕「人自有始以來,迄今近六萬載,生死輪迴轉變不息,因果循環善惡相報,嘆迷人妄貪妄爭,遂積下累世之冤愆,當以德還之。幸值三期末運,天道大開普渡,行功立德,正當佳期。勿錯此時奇緣,須要捷足英勇,勿畏荊棘,當曉冤孽還清,方能脫苦達源也。」
意思是:

l   我們人自寅會降世以來,迄今已經有六萬餘年,在生死輪迴中轉變不停息,這都是受善惡相報之因果循環,感嘆世人痴迷過深,因為妄貪妄爭,故而積下了累世之冤欠,所以我們當以積德來還之,以功來彌補之。

2   現今幸遇三期末劫,天道降世大開普渡之時,正是行功立德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要錯過此等奇緣,更須捷足先登,奮勇前進,勿畏困難,不怕艱苦,尤其應該瞭解,惟有將冤孽還清,方熊脫離苦海,回覆本源。
佛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德國諺語:邪惡的報應,可能來得很遲,但它終久是必來的。」因此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還是早些了卻因果,才不會活在擔心害怕中,害怕冤欠會找上門

二、何謂「冤孽」?

冤者:未經過對方同意,從中取利,如貪圖口腹,隨意殺害生靈。陰謀算,損人利己,使人遭受不白。

孽者:狡猾唆弄,使人媾訟、離人骨肉、破人姻緣、毀人信譽、奪人所愛。三世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三、為何要消冤解孽

要知世上無因不成果,早還晚還,終究還是要還:

¨      越拖越嚴重,不如主動去解決,顯示償還者誠意;冤欠若怨氣消減,還可能「重報輕還」呢!
¨      降低風險,降低意外災害,保個人與家庭平安
¨      無冤欠拉扯,使修道走得更平順

四、如何消冤解孽

業障,別人無法頂替只有自己行功立德來化解。子女無法頂替父母,父母也無法代子女頂替,甚至仙佛都無法滅定業。

故事:佛 經記載,有琉璃王者領兵攻打釋迦族,前三次皆為佛陀所阻擋勸退,等到第四次再領兵前來,佛陀知已無法挽回。當琉璃王領兵進攻釋迦族包圍迦毗羅城,殺死了很 多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腱蓮尊者為救被困城中之人,以神通之力量,用缽救城內五百人,但一到城外,這些人卻完全化成血水。那時有弟子問佛陀為何會如 此,佛陀云:『神通也敵不過業力。』並訴說其因由:
在 一萬五千年前,有個漁村,有一日村民為了捉魚,將村內一湖水吸乾捉魚。當時有一個小孩看見一隻魚在岸上跳,拿了一隻棍子打魚三下,就離開沒參加捉魚。事情 經過了一萬五千年,漁村所有的村民轉生在釋迦族,湖內的魚轉生為琉璃王統領兵攻打釋迦族,誰也救不了他們,連日腱蓮神通廣大,也莫可奈何,當初拿棍子打魚 三下的小孩就是我,在其業產生的今天,我也頭痛三天,這是定業不滅。
那麼,面對冤欠是否就束手無策呢﹖
不然,慈悲喜捨就能轉化業力。在琉璃王攻進城內,要滅釋迦族時,釋迦族的國王摩訶那摩,為他的族人懇求琉璃王:『現在你要殺死這麼多人,也很不容易,我懇求 你讓我潛到水裡,你就叫他們逃命,等我從水中上來,沒有逃得及的人,你再殺。』琉璃王心想,殺數萬人也甚麻煩,而一個人潛到水中不能多久,於是就答應了。 當摩訶那摩潛入水中,大家即刻逃命,但當二萬餘人都已奔逃得所剩無幾時,他開始看急,也奇怪摩訶那摩怎能那麼人都不出水來,於是命令一人下水中察看,當那 人土來對琉璃王說:『大王摩訶那摩國王永遠不會浮土來了,他為了救他的族人,把頭髮縛在樹根上,抱著樹死了。』這時,琉璃王默然不語,即收兵回去。
可見,業力雖大,也能因慈悲喜捨精神感召而改變。如,師母在世時,因當時官考嚴重,不忍弟子被捉被關,以自己囚困來頂替眾弟子的官考,此乃為慈悲喜捨之愿力化解。
因此,要消冤解孽唯有靠自己,如何化解冤欠呢﹖以下幾點可作為參考:

(一)  守律持戒,改毛病去脾氣,處事依正理而行:簡言之『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師云:『奉勸世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而暗室欺心,胡做非為,要知舉頭三尺有神明。』因此,要時時自我提醒。

(二)  誠心抱,或守玄或默念,或佛前實(真)心懺悔﹑改過:可每日早晚念愿懺文、叩首,可漸漸淨化心靈,洗滌罪業。六祖在無相頌曰:『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生,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並且多叩首,頌念彌勒真經迴向,有機會參加懺悔班。

(三)  遇有冤欠,不驚慌害怕,亦不談條件或逃避:只要,誠心叩首、持誦真言來化解,彌勒真經:「持念一遍神通廣大,持念兩遍得超生,持念三遍神鬼怕,一切的魑魅魍魎邪魔化為塵埃。」在誠心及仙佛護祐下,逐漸化解冤欠心中之怨毒積恨。

(四)  量力而為行功了愿:例如:清口、渡人、代天宣化、設立佛堂,三施並行,如此積功累德,老師會為我們撥轉。活佛恩師有關三施說﹕
l   財施﹕財施猶如井中水﹐一邊吊打一邊生﹐三日五日不打水﹐何曾淹到井檻邊。
2   法施﹕你渡一個人﹐而成全他能夠發心誠心學道、修道、修道﹐他的九玄七祖都將永遠  感激你。因為他的九玄七祖才有機會脫離地獄地府的苦。
3   無畏施﹕肯擔當肯負責﹐才有更多的機會行功了愿。

(五) 遇有魔考或劫難,勿輕信術士靈通:此時更應多接近佛堂,亦可請前賢大德,率眾於佛堂叩首,祈求 老母慈悲,恩賜供茶,只要信心堅定,必可迎刃而解。
有一位,住新店的小梅,六歲時母親精神分裂,十九歲也跟她母親一樣,得到精神分裂症,後來她兩個兄長也來發病,曾經住過市立療養院,遍求中西醫都沒無效。
民國六十八年,全家皈依佛教,父親每日清晨唸經一個小時,希望以功德迴向來幫助她,七、八年如一日,都沒有斷過,而她卻同樣無法逃脫病魔的枷鎖。
她曾經到佛光山學佛,希望出家了業障,但一星期都沒辦法睡覺,病情變得更嚴重,佛光山的師父,只好通知她的家人將她接回去。後來,她每天持念觀世音菩薩佛號,唸普門品、心經,而且參加種種經懺,平常時雖有收攝心性的效果,但是一旦發病起來,也就控制不住了。
民國七十年,到苑裡大興善寺,廟寺的住持就以大悲水替她治療。住持對她的弟子說「這位女施主,是被九世前的冤欠纔身!叫弟子要精進修行,否則債主上門時,誰也沒辦法啊!」住持,教她念佛、吃素、喝大悲咒水,但還是壓抑不住發病的痛苦。
民國七十二年冬天,小梅的哥哥求道,便渡全家求道。二年前,她的哥哥教她每天用三寶,以念愿懺文叩首方式修行,經過兩年的叩首懺悔,不但她的病好了,她二個哥哥的病也完全好了。

(六) 了知人身乃四大假合幻化而成,業障則為幻中之幻更無實體
¨   老母說﹕要修道必明曉根本來路﹐不明曉真來路怎返瑤西。
¨   毗婆尸佛曰:「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象;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   六祖壇經﹕迷人修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
¨   維摩詰經﹕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滅。

五﹑結語

因果的報應,絕對沒有僥倖的,不要自認為「沒有那麼衰會被找到」。
三天主考云:『修道自家事,與人何相牽,不修冤愆找,誰能救脫淵。』
師云:『欲想了你前生債,憑你功德能勾消。』
又云﹕大道修來有易難﹐ 也知由我亦由天﹐若不積功德陰德﹐ 動有群魔作障緣。
再云:『眾生取笑修道人,甚至侮辱修道人,這都是在消修道人的冤孽,多多益善。』

我們修道人,每一個人都有冤欠,更應當惜福而消罪 勤培功德以保性命 樂天知命立愿而了愿,了愿回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