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道劫並降的由來


壹、  道為何必待劫而降呢?
貳、  上天「降劫」之緣由
參、  上天「降道」之由來
肆、  認清「道劫並降」的事實
伍、  「道劫並降」應運之道

壹、    道為何必待劫而降呢?

道,平淡如水:
-水能解渴,但不如果汁、汽水的美味。
-道雖殊勝,卻不如財富、權勢、名位、神通、法術般吸引人。

道,無形如空氣:
-空氣,看不到,摸不著,平時感受不到它的重要;一但,缺氧或空氣稀薄時,才知空氣之可貴。
-道也一樣,三寸氣在千般用,有而不知其有;一但無常萬事休,才知「道」的可貴。

所以,若太平盛世降道,不知道的可貴,很難吸引人的注意;只有,災劫臨頭,呼天不應,喚地無門,徬徨無依時,才知道的可貴。這就是為甚麼,道必待劫數才降的原因了。

貳、    上天「降劫」之緣由
俗話說:「上天有好生之德。」既有「好生之德」,為何還降劫呢?
原因出於,辰會以後,人類知識漸開,分別、計較逐漸產生。於是,道心日晦,人心日長,巧言令色,口是心非,從此而起;計謀詭詐,欺瞞爭鬥,從此而出;種的是禍根,結的是惡果,才有善惡之報,才有天堂、地獄之設立。

老前人 白水聖帝說:「當初開天闢地,由天而來,回天而去,所以古書上沒有『地獄』這個名字,連『牢獄』也沒有。文王時代是畫地為牢。後來的人造罪,奸盜、淫亂、殺人、放火、造了罪業,才有地獄出現,造罪不能回去。

為何人會造罪無法回去呢?
《性理釋疑》道與人關係中說:
人依乎道德,如火車在軌,如輪船在水,如飛機在氣,若是火車離軌,輪船離水,飛機離氣,則險象環生。
人若離道,在社會受法律之裁判,在陰司受閻羅之制裁,則墬入輪迴,四生六道,轉變不息,苦海無邊。

由此可知,天堂、地獄的設立,四生、六道的輪迴,都是人失道、敗德之故。

道德經三十八章也說:「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
至此,世道漸衰,上下相欺,貴賤相凌,爭奇鬥智,弄巧逞能,愈出愈凶,種的是禍根,結的是惡果,冤連情結,糾纏不休,報應反應不及,日積月累,年復一年,劫數由此而形成。


老師說:當人的私心,累積到沒辦法改變的時候,災劫就來了!


又說:要知道,道與劫並非全由上天降下的,一半是天,一半是人自找的;因為人心不正、人心不古,故而導致天災人禍。並不是上天不慈悲,人要是沒有貪心,又怎會引起這麼多的人禍呢?

由此可知,上天降劫之原因,來自人心:
¨      道心日晦,人心日長
¨      種的是「禍根」,結的是「惡果」。
¨      仇恨、怨氣,日積月累。
¨      報應、反應不及。

由此人心共業,演變成天災人禍,形成毀滅性的大災難。
底下,我們就以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來做印證此片,是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柯林頓總統),在二千年總統大選敗選之後,全心全意為全球暖化的問題付出時間與精力,希望讓世人真正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阻止它走向自我毀滅的方向。
片中,除解釋「地球暖化」原因,及因「暖化效應」帶來的:洪水、乾旱、颱風、病菌傳染、陸地淹沒、…等災難,有很詳盡的報導。

看完影片,讓人意識到近幾年來之氣候異常、災難頻傳、流行病毒猖獗等,與全球暖化有直接性的關連,這是值得大家深思、反省的地方。
二○○七年三月十七日【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局十五日表示,過去一世紀來,全球氣溫每十年上升攝氏零點零六度,但一九七六年以來,每十年的氣溫上升幅度提高三倍,達攝氏零點一八度,且愈演愈烈,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天都在一九九五年後:其中一九九八年第三暖,二○○四年第二暖,去年最暖。
上月,聯合國的「國際氣候變遷小組」才公布報告,指出全球暖化主要是人為造成,而且後果嚴重的暖化趨勢可能持續幾世紀。絕大多數科學家指出,全球氣溫上升,禍首是工業、汽車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

參、    上天「降道」之由來
劫數既成,上天不得不降劫來收殺這些惡孽;但只降劫,若不降道,又不能救護良善,故須道劫並降,才見上天「福善禍淫,報應不爽」了。
所以, 維皇慈悲,特降真道:
 
-第一期:為青陽水劫。劫數有九劫,道君掌教,燃燈主持,道降於君王將相,是為龍漢初會,救度二億仙人成道。
 
-第二期:為紅陽火劫,劫數加倍為十八劫,釋迦掌教,彌陀主持,道降於師儒,是為赤明次會,也救二億真佛子成道。

-第三期:為延康風劫,人心敗壞,更勝於前,故三災八難,一齊降臨,九九八十一劫,是謂三期末劫。道落儒門,彌勒掌教,儒童主持,道降庶民火宅,大開普渡,普及三曹,要救回九十二億殘靈。

⊙以上,便是上天降道降劫之由來。雖然,降道降劫其權在天,但關鍵在於人;畢竟,天心是隨人而心轉。若不是,惡業、怨氣凝結過重,又怎會引發天災、人禍的降臨呢?

肆、    認清「道劫並降」的事實
有關「道劫並降」的事實,若早在幾年前講,相信沒人肯信
但是,事實勝於雄辯,天道之普傳戰後由上海、天津、常州、哈爾濱、安東、寧波、成都等地傳入。其間,雖官考連連,道場多次受創,但在天恩師德之庇佑,及各組前人之努力下,終於獲得合法化,數十年間發展成台灣最大的道門,佛堂偏佈全台,道親普及各階層:計有:十三組十八支道親偏布七大洲、六十多國家。

至於,末劫之說,早在後學剛進入道場時(一九八四年),仙佛就講過「天時緊急,趕快修道」的話;只是,當時災難還沒那麼多,所以大家都忽略了。

但是,自從進入千禧年後,情況就不一樣了,世界性的大災難,一件一件不斷的發生,人們才意識到災難真的來了。以下,我們以【哭泣的地球】一片,來回顧一下這幾年所發生的重大災難,以印證「道劫並降」的事實,包括:台灣九二一地震、南亞海嘯、美國卡崔娜颶風、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等。

⊙看完影片後,不知大家的感覺如何?是更擔心、害怕呢?還是更能肯定「道劫並降」的事實,更加發心修、辦道呢。

伍、    「道劫並降」應運之道
活佛老師說:這是危急存亡之秋是昇是降就在徒兒一念之間。不要得過且過,一天糊塗一天!天地要毀壞,沒有真功、沒有實德,不真功、不實辦,將來都要成為殘靈。
月慧師母說:徒兒啊,現在時局仍是「危機」,莫要以為現在很平靜,現在是「不平靜的開始」,而你們的心也很混亂。常常聽到你們說:「狼來了!狼來了!」結果狼都不來。人鬆懈了,狼才真正的來侵襲羊兒。希望你們要自重,積極地行功了愿。
所以,今天我們講解「道劫並降」,並不是在製造恐慌,而是希望大家能認清天時,能居安思危,不可有「得過且過」、「苟且偷安」的心裡,應建立修道的危機意識,為自己、為家人、為世界的眾生而努力。

但,如何努力?如何拯救?平息災難呢?


活佛老師說:只要以「道」化挽人心,劫難也就自然跟著轉化。


孟子說:「天下人都沉溺了,不能援之以手,而是要『援之以道』。」
因為,兄嫂溺水,援之以手可以;但若是範圍大的災難,憑一己之力哪能挽救得了?只有,發揮「道化人心」、「道化天下」的力量,化除世間的自私、仇恨與暴力,才能削弱災難引發的力量。


老仙翁說今日道劫並降,降了劫就是道的力量不足,而這時最須要道的力量來防禦,否則你只防疫,乃防不勝防,你要防的是「人心的失散」、「道心的不堅」,可怕的是「你心沒法救」。
意思是:劫難所以形成,在於「道的力量不足」,而道的力量強弱來自何處呢?來自於:人心的正邪。人心正,道的力量便大,自然風調雨順,國泰平安;人心邪,道的力量弱,大自然失去了「平衡」,自然造成氣候異常,災難也就發生了。

因此,想要悲劇不發生,只有將道普遍於世界,人人發揮道心的力量,化人心為良善,才能改善生態與氣候的不平衡,化解降低災難的發生。
《天然師尊叮嚀心語》第八十八條:此刻地球已千瘡百孔,再不盡力維修和整治,則這個美麗的星球,將枯萎和毀滅在你們的手中,諸方法界的仙佛都為你們擔心,徒兒啊!你們除了要從事道德心靈的環保工作外,還要真正協助與參與從事環境維護的運動。

所以,今天我們修道,除了重視「心靈環保」外,還要重視「生態環保」;不濫墾濫伐、減少資源浪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
更應積極,完成「道化天下」的責任;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發揮自性佛光,將此慧命傳遍於世界,使世界眾生免於災難威脅,建立起人間淨土,完成上天交付的使命,才不枉為人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