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正信與迷信

一般人談到信仰,最直接想到的,應該是「宗教」;事實上,信仰層面非常廣,凡是一切的觀念、思想、主義、學說、品牌、人物等,都可能成為信仰的對象。
中國經濟週刊二○○七年四月十六日刊登的一篇《一切偉大的組織都源於信仰》中說到:信仰,是由「信」和「仰」組成的。

「信」—即信任、信服。
「仰」—即抬起頭來仰望,表示尊敬與仰慕之意。

結合起來,信仰就是:從內心對一個觀念、一種思想、一種主義等產生認同,並將之內化成為「信念」,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或指南。由此可見,信仰範圍非常廣,並非只侷限於宗教而已!

壹、信仰的力量
有關於信仰星雲大師形容得很好,他說:信仰如手,能執取眾寶。信仰如杖,能給人依靠。信仰如根,能長養善法。信仰如船,能得渡彼岸。信仰如力,能突破萬難。信仰如財,能生出智慧。

信仰的力量,之所以如此大,是來自於信仰「內化」後,產生「信念」所激發的力量;信仰越虔誠,信念越堅定,所激發的力量便越大了。
在《一切偉大的組織都源於信仰》中提到:如將信仰應用於組織,並被組織成員內化,就能夠對組織成員的行為產生重大的影響。
如中國軍隊在北韓戰場創造了奇跡,使得從來都沒有戰敗過的美國第一次嚐到失敗。美國軍人和研究者一直都想不透,為什麼在冰天雪地、缺衣少食那麼艱苦的情況下,中國軍隊還能夠保證高昂的士氣和強大的戰鬥能力,他們最後的結論是,中國軍隊有一種精神,這種精神來自於信仰!
軍隊力量激發如此,公司的經營團隊也一樣,如世界級大企業IBM及三星集團,他們將信仰運用在塑造和統率員工上:

¨   《美國最適合就業的一百家大公司》把IBM描述成「把自己的信念像教會一樣制度化……結果形成了一家充滿虔誠信徒的公司……」正是依靠,具有虔誠信仰的員工,IBM成為行業的翹楚。

¨   三星總裁李健熙在企業中,總是在談論道德經營,談論人性改造,談論對國家的貢獻。在經營中,他常常強調不是追求「利潤」而是追求「道德」。
考察各種各樣的組織,我們發現:凡是偉大的組織,都具有信仰。沒有信仰的組織,思想只是思想,理念只是理念,使命只是使命,願景只是願景,都各自獨立。當信仰被注入組織成員心中,則所有的管理要素就活起來,發揮出各自獨特的作用。

公司如此,個人、家庭與道場也一樣:

¨   一個英雄、豪傑,所以能在困頓惡劣的環境中,不畏險阻的堅持下去,都是因其「信仰」與「信念」的關係!

¨   一個修道家庭,整個家庭成員,所以能相互包容,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相敬如賓,一家大小生活美滿幸福,也都是有「共同信仰與信念」關係!

¨   一個道場,所以能將道普遍世界,除了因應時應運,老天慈悲、仙佛助化外,主要是道親們都有「共同信仰與信念」的關係!
可見,信仰對人生、對家庭、對組織、對道場的影響。只有,正確信仰的建立,才能激發潛在力量,化不可能為可能,突破一切困難和阻礙,創造出生命的奇跡,成其大功業達精神之不朽。

貳、信仰的利益

有關信仰的利益,星雲大師在《信仰》一文中,將其歸納成四點:

第一、能確定目標:
有的人,常常感到自己沒有信心,不能確立心中的目標,這是因為他沒有信仰。內心有信仰,如信仰一種宗教,信仰一種理論,信仰某種主義,都可以讓生活有個目標。有了信仰,可以安定我們紛亂徬徨的心念,讓自己活出自信,確定人生的目標。有了信仰,在生活上就似乎有了一個準繩,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心裡的一把尺日益清楚。

第二、能解脫煩惱:
人 生旅途,總會遇到許多煩惱,有來自社會、家庭、感情、經濟,以及身體的生老病死,心理的愚痴無明等等。世間上,去除煩惱的方法很多,但不如正確的信仰來得 有效。因為,有了正確的信仰,便能生出正知、正見,有正確而健康的思惟,言語行為表現、與人相處的互動、家庭事業的經營等,便不會有所偏差,建立正念、正 定、正精進的人生,遠離挫折、灰心、喪志等負面的人生。

第三、能美化生活:
沒 有信仰,生活便沒有立場,遇到問題,總是東問西問,甚至求神問卜,仍然拿不定主意。有信仰的人,對於困難、折磨,會認為是莊嚴人生的必備要件,是邁向成功 的礪石,即使被人欺侮,也不會生起瞋恨心。因此,信仰使我們能篤定的生活,相信凡事總有辦法解決,這樣的生活自然歡喜美好。

第四、能安住身心:
人 生在世,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很重要。讀書的人,把身心安住在書本的知識上;做事業的人,把身心安頓在事業的發展上。雖然如此,但有時內心還會感到茫茫 然,若有所失。假如有了信仰,內心就能安穩,好比信佛的人,把身心安住在信仰上,身心一旦獲得安住,遇到任何的困難也就不成為問題了。

叁、信仰蘊藏的危機
信仰,所激發的力量很大,對人生又有那麼多利益,是不是所有宗教都可以相信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世間一切,有其利必有其弊;尤其,以人為對象的信仰,那就更危險、更不可靠了。

現代婦女基金會在二○○七年六月份,所舉辦「從唐台生案台灣性侵害加害人治療及再犯預防」座談,會中學者指出:唐台生案是典型的「宗教儀式性侵害」,特質就 是藉由神職人員和信徒間的權利不平等,使神職人員利用超自然或宗教信仰的藉口,或假借神的旨意,讓受害者因害怕「神的懲罰」,而順從加害的神職人員的侵害。

事實上,神與人一樣,鬼有可能非理性,但神應該比人更理性、度量更大才對;所以,只要我們在言語、態度、行為上,不做出侵犯、污衊、衝撞等事實,照理神決不可能懲罰於人的。

至於,不聽從神的分咐,不照神的旨意,就會受到「神的懲罰」一事,那就更不可能了;因為,如果這樣就受到懲罰的話,那不是全天下不相信神的人,都要遭受懲罰了嗎!

由此可見,所謂「神的懲罰」,根本是神職人員恐嚇的說辭,千萬小心以免受騙上當。因此,一個人要有正信的智慧,才能從迷信中解脫出來,才不會受到野心者所玩弄。

《佛遺教經》告誡說:「不得占相吉凶,仰觀星宿。」
所以,對於神壇、鸞壇之類,借助鬼神力量,或是運用術、流、動、靜,替人改運、驅邪、治病、消災等,能不接近就不接近,以免被幻術、邪術、障眼法所迷惑,受騙上當人才兩失,這樣就不好了!

肆、「正信」與「迷信」辯證
科學家們認為,能經科學證實者,才是正信;凡無法以科學方法證實者,便是迷信。因此,對靈魂、鬼神的宗教信仰,便認為是迷信
這種「不聽、不看、不理睬」態度,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稱為,這種思考模式為「迷不信」,而「迷不信」和「迷信」本質一樣,都是因「不了解」所致
另外,宗教與宗教間,因信仰門戶不同,而互相指責的行為,如:
 
¨   神教徒,自己可以供馬利亞像,可以懸掛耶穌像,可以跪在地上大喊「天上的父」,生了病可以向神祈求;而對於佛教的禮敬佛像,卻指為迷信。
¨   佛教徒整天敲打念唱禮敬佛像,不認為迷信。可是對於看風水、時辰、算命、占相、卜卦、燒錫箔金銀紙等,求助神明的行為認為迷信。

這種因「門戶之見」非理性的指責,也是不正確的。因為
¨   耶穌說:「不可拜偶像。」
¨   孔子說:「以聲色化民末也。」
¨   佛說:「以聲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可見如來。」
目的,只是怕眾生「執著形象」,不識自性佛、自性上帝、自性淨土緣故,而並非不可「見賢思齊」,不可膜拜祈禱禮佛等。
怎樣辨識「正信」或「迷信」呢?
 
一、宗教本質」來看:
大凡,一個正信的宗教,如道教、儒教、佛教、基督教、回教等五大宗教,都有其完整的教義」與「宗旨;而且該教義」與「宗旨,是不違反人性,且合乎於道德、倫常,並對人性之淨化、社會風氣之導正,都有正確與正面幫助,如此才是一個正信的宗教。
 
主事者來看:
再來,除了宗教教義與宗旨外,還要看其主事者,在道德操守「德性涵養上,是否優於一般人?是否有足夠讓人信服、讓人學習的地方?其行事風格上,是否光明正大?是否遵照法律規範走?如果,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那才是個正信的宗教。
 
「依循方向」來看:
前面,主要從宗教面去分辨,但真正正信迷信」關鍵,還在於信仰者本身,其信仰所依循的方向是否正確?這可用「四依法」來衡量:

¨     依循四依法」者—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智不依識,即是正信

¨     不依循四依法」者—依人不依法依語不依義依不了義不依了義依識不依智,即是迷信
簡單說:經理性思考,且用智慧分辨的信仰,稱為正信;非理性思考,也無正確的認知,人拜就跟著拜的信仰,便稱之為迷信
 
「理念」、「心態」來看:
再來,除依循方向正確性外信仰者之「理念」與「心態」正確與否?也是非常重要。底下,我們就舉出《六祖壇經》內容來作說明。

首先,我們先來看何謂」?
¨    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    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    若言坐不動,是只如舍利弗宴坐林中,卻被維摩誥訶。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會,便執成顛。

¨    若著相於外,而作法求真,或廣立道場,說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可見性,…,又百物不思,於道性窒礙。
也就是,有「求福、求往生、著相於外、作法求真、看心觀靜、百物不思」等修行,都是「迷信」。

再來,我們來看何者為「悟」?
¨    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

¨    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

¨    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

¨    悟人在處一般。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
也就是,不執外修,自心歸依自性,自心常起正見,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能「隨所住處,恆安樂。」才是「正信」
簡單說:如果不是為了:趨吉避凶、勤求富貴、追求物慾滿足,而是要尋求真理了解人生真相理解人因何有吉凶?何以有富貴貧窮?能發掘內在智慧,重建精神文明,才是「正信」。否則,動機不正的人,即使是在拜佛,也是「迷信」。

伍、究竟、圓滿的正信
一貫道信仰,有一完整「行為準則、修行方向、崇高理想」之宗旨

¨   在「行為準則方面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完全符合「人道思想」。

¨   在「修行方向方面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完全符合「自性解脫」方式。

¨   在「崇高理想方面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完全符合「菩薩入世」的精神。

不但如此,還有道真、理真、天命真的傳承:

¨   道真大道無形象,是生天生地生萬物的總元頭。道若不真,天地不能生萬物;道若不真,人便無思想,只是一具不會動的軀殼而已!

¨   理真一代祖師已透徹天地造化,了悟成聖成佛之道。所以,能化繁為簡,將千經萬典濃縮成三寶心法,為修子傳道、授業、解惑,開入佛之知見。

¨   天命真大道的珍貴,在於「佛佛唯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的金線道統,如果不是承天之命、延續正法真宗的金線道統,那麼也不能為修子證道。

在《天佛院遊記》中三官大帝說:
¨    白陽三寶者,超生了死之真傳!已涵蓋了道統真傳天命真傳心法真傳

¨    凡修子,得了身擔天命之點傳師點玄,口傳心授之後,若能依三寶心法修持,則今生修持,今生即得解脫,不墜六道輪迴,於龍華三會見佛聞法證果!

¨    若是得之真,修之亦真,則相輔相成,即生解脫自在,不受生死輪迴之苦

¨    十八代祖師所傳之三寶,實乃大開方便普渡收圓之無上法門。不但適合上根人,也適合中根人及下根人之修持。
今天,若非道真、理真、天命真,少數從大陸來台的前人,何以能將道傳遍台灣?而台灣道親,又如何稟承前人之志,延續此一慧命,使大道能普傳於全世界呢?這如果不是天命所歸,仙佛暗中護持,光憑少數人力量,如何有此大能耐?

如何說「一貫信仰」是「正信」的信仰呢?
師尊說:「是理則進,非理則退。」又說:「不明理,焉修道。」

仙佛說:「仙佛講得有理才聽,若講得無理,可以不用理會。」
也就是說,今天我們修道,一切「以理為依歸」,以理性作判斷,而非以人、以

仙佛為信仰,或當偶像來崇拜,這與佛「四依法」一致,便可證明「一貫信仰」的正確性,是「正信」而非「迷信」。

怎麼說「一貫信仰」是「究竟圓滿信仰」呢?
從道的宗旨來看,一貫道信仰,並非「獨善其身自了漢」信仰,也非「願東願西往生再修」信仰,而是「兼善天下實現人間淨土菩薩道」信仰
從「傳三寶不傳經典」來看;一貫道信仰,是最活潑、簡潔、容易入手沒有繁雜經典的研,沒有文字上的受限,一切以「自性三寶」為依歸,剛好符合《六祖壇經》說的:「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又說:「自心歸依自性,是皈依真佛。」說法。

何謂「皈依自性三寶」、「皈依真佛」呢?

第一寶、玄關(皈依佛)—意根:玄關內,有尊自性佛」,念念不離這個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

第二寶、口訣(歸依法)—耳根:口念心印,念不離心,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凡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

第三寶、合同(皈依僧)—身根:抱元守一,六門不閉而自閉,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
 
此「三寶真傳」,是「佛佛惟傳本體,是師師密付本心」之真傳,也是一貫信仰殊勝之所在;不拘泥他力、佛力,而是發揮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的力量,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使菩提心常住不退建立「內心淨土」,如此才是最究竟最圓滿的信仰。